pokmng

通海大地震1970

封面特别策划

自力更生 艰苦奋斗

你震你的 我干我的

舍小家保大家

李祖德是当时的书记,他家十口人只剩三个

村民自发立的碑上说:遇难者中年龄最大的82岁,最小的出生两个小时。这是一行刻得不太工整的字,不知是谁刻的

为了预防和苏联打仗修的防空洞,全部都用来埋死人了,一个洞里埋了一百多人,只有一少部分认清了身份,其他大部分都身份不详

原通海一中的校长  地震发生那天晚上,我就拿着大喇叭到处喊口号:自力更生 艰苦奋斗 不要援资

但不少人都收到红宝书和 的像章

教导员说让大家相信党相信解放军相信国家,村民都受到鼓励,比如有个妇女老公被压死了,只剩两个孩子,每天都在哭,我让她别哭了,因为压抑的情绪是会传染的。但我现在和我的学生们说,他们都不能理解

地震结束后三个月就恢复了生产,在之前的地震中九个生产队队长死了六个

余震持续了近六个月

他从废墟里爬出来,就立即到生产队去报告灾情,一家七口人只剩三个。当他从地震的打击中重新站起来,生活也没有因此变成一片坦途。

7.8级 唐山大地震和汶川大地震都是我们共同的记忆,被历史所遗忘的远不只通海,能被我们看到就是最好的纪念。活着就是一切。

大部分的人终其一生都只能成为历史 让历史就成为历史吧 其实是挺薄情但也无可奈何的话。一个生前无论有过多么丰富炫烂沉重的感情,内心如何挣扎跌荡 最终不过成为浮云,悄悄地来 悄悄地去,无人知晓

2019.5.19


评论

热度(2)